轉貼 :來自蕃仔國 德州的 菲利浦家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hillips-family/

國民大會★告別贅肉不卡油 聰明減重有竅門★

●懶人甩油蔬菜湯--謝宜芳營養師
【東炎酸辣湯】﹝2人份)
材料:
限量→
蛤蠣﹝連殼)300公克、白肉魚200公克、雞胸肉100公克﹝以上屬限量食材熱量約400大卡)
不限量→
大白菜、香菇、白蘿蔔、番茄、蒜苗 ﹝白菜1斤 70大卡、 番茄1顆40大卡)
調味料:高湯、東炎醬
作法:材料全部下鍋後,加水以大火煮滾即可

●年後甩油茶飲--吳明珠醫師
【洛神凹腹茶】
材料:
洛神花3-5朵、黃耆3錢、決明子5錢、茵陳蒿3錢。
做法:
以 2000c.c 滾水沖泡十五分鐘後當茶飲用。具有消解油脂、健胃利濕、潤腸增代謝。



【三花爽腹茶】
材料:
玫瑰3錢、菊花2錢、茉莉花2錢、枸杞子3錢、何首烏5錢
做法:
以2000c.c 滾水沖泡十五分鐘後當茶飲用。具有消脹、增加代謝、解膩的效果。

【春日養肝布丁】
材料:
無糖豆漿300cc、鮮奶半杯、枸杞子3錢、蜂蜜 50公克、養肝蔬果泥約330公克﹝蘋果、紅蘿蔔、葡萄)、白木耳、吉利丁片 15公克
做法:
1.蔬菜水果打成泥備用
2.豆漿以中小火煮熱加入吉利丁片攪拌至吉利丁片完全溶解,再倒入所有材料拌勻。
3.於鍋中加入鮮奶和疏菜果泥拌勻,倒入布丁模型中。
4.將完成布丁模型移入冰箱冷藏至液體凝固,食用前枸杞裝飾澆上蜂蜜即可食用。


●健康甩油養生料理--雷蒙老師
【日式享瘦鍋】
材料:
牛蒡3兩、蒟蒻1塊、香菇3顆、紅蘿蔔3兩
調味料:
日式鰹魚醬油、味霖、七味粉適量
作法A:
1.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,加水蓋過材料後放入適量醬油及味霖燉煮
2.煮開後灑上適量七味粉即可
作法B:
1.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,加水蓋過材料後放入適量醬油及味霖燉煮
2.用大火煮開後,再開小火燉煮20分鐘後,灑上適量七味粉即可




【果醋玉菜】
材料:
高麗菜3片、雞胸肉2兩、香菜少許、黑豆干1塊
調味料:
辣椒1-2顆、蒜頭1瓣、水果醋15-20c.c、藥鹽少許、花生醬1大匙、香油2c.c
作法:
將所有材料放入大碗中中,加入調味料攪拌後即可食用



國民大會★成人疾病年輕化 孩童體質亮紅燈★

-- 改善體質蔬果汁 --
●暢通呼吸道蔬果汁
【材料】
小型紅色甜菜根1個、胡蘿蔔1條、番茄2個、新鮮藍梅1/2杯、玉奇異果2顆、火龍果1/2顆
【配料】
蒸餾水2杯、香菜1/4杯、亞麻子2小匙、枸杞3大匙、蜂花粉1/2小匙、黑胡椒粒10粒(未磨過為顆粒狀)
【作法】
1.所有食材洗淨;甜菜根去皮切塊;胡蘿蔔及蕃茄切塊;奇異果及火龍果去皮切半。將香菜切碎;枸杞泡熱水數分鐘備用。
2.把蒸餾水倒入蔬果機內,再放入所有樹料,一同攪打成汁,即可飲用。


●預防糖尿病蔬果汁﹝一天4-6杯)
【功效】
淨化血液、預防糖尿病
【材料】
蔬菜:紅蘿蔔2個、甜菜根1個、小黃瓜1條、芭樂半顆、檸檬半顆、菠菜6-7葉、紫色高麗菜1葉、番茄2個、藍莓半杯、奇異果2個、大紅葡萄10個
配料:肉桂粉1/4小匙、薑1小塊﹝約半個拇指)、香菜4-5枝、亞麻籽2小匙、芝麻3小匙、卵磷脂2小匙、蜂花粉2小匙、水2.5杯、海鹽少許
【做法】
1. 所有食材洗淨;甜菜根去除有泥土部分的皮,切塊;胡蘿蔔切塊;小黃瓜切塊;菠菜、紫色高麗菜切片備用。
2. 番茄切塊;奇異果去皮切塊。
3.把水倒入三匹馬力以上的蔬果機內,再放入除了卵磷脂、蜂花粉外的所有食材,一同攪打成汁後,加入卵磷脂、蜂花粉,用低速攪打10秒即可飲用。


-- 糖尿病童藥膳 --
●蒟蒻珍珠凍飲
【材料】
蒟蒻條適量、代糖少許
【藥材】
天花粉3錢、麥冬3錢、枸杞3錢
【做法】
1.將蒟蒻條丟入熱水燙過後撈起,切成珍珠般大小備用
2.所有藥材放入藥袋中,加水煮成藥汁,取出藥袋,藥汁加入適量代糖調味
3.將燙好的蒟蒻丟入調好味的藥飲,待涼後即可飲用。
【適用對象】
糖尿病童三多症狀中的「多渴」,中醫認為多是因燥熱損傷肺中津液所致。所以選用天花粉、麥冬甘寒生津潤肺,清解火熱,加上枸杞滋養肝腎。加上蒟蒻中含有16種胺機酸、10餘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,其中膳食纖維可穩固血糖,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,為糖尿病童解渴的最佳飲品。

●彩色豆腐丸子
【材料】
嫩豆腐1塊、生蛋白1顆、芹菜、紅蘿蔔、薑、鹽巴、白胡椒粉
【藥材】
生地3錢、玉竹3錢、山藥3錢
【做法】
1.將藥材加入2碗水,煎煮成1碗藥汁備用
2.首先將嫩豆腐搗成泥並濾亁;水分,加入藥汁與生蛋白混合均勻(需適當摔打把裡面空氣拍出來,直到呈黏稠狀)
3.將芹菜、紅蘿蔔、薑全部切成細細碎碎的。
4.將所有的材料倒入做法2.內,然後加入鹽巴、白胡椒粉並混合均勻
5.捏成丸子狀,放入電鍋內蒸,外鍋加入1杯水,待電鍋跳起、燜熟即可
【適用對象】
糖尿病童三多症狀中的「多飢」,中醫認為多是因燥熱損傷胃中津液所致。所以選用生地、玉竹、山藥滋養胃液,清熱生津。此道料理低油、低鹽,豆腐食後飽足感佳,為糖尿病童充飢的營養點心。
過敏兒藥膳

●紅棗洋菜凍
【材料】
洋菜粉半小包、白糖適量、紅棗3顆﹝去核,切成碎狀)
【藥材】
辛夷3錢、桂枝3錢、葛根3錢、紅棗5顆
【做法】
1.將所有藥材放入藥袋中。
2.藥袋放入鍋中,加3碗水煎煮成1碗藥汁,而後將藥包撈
起。
3.洋菜粉加100c.c熱水攪勻,與糖一同倒入湯藥攪拌,繼續加熱5分鐘。
4.熄火後,再加入切碎的紅棗。
3.倒入玻璃碗中,待涼後凝固即可食用。
【適用對象】
過敏兒過敏症狀發作期:出現打噴嚏,流鼻水,鼻塞,咳嗽等症狀,在中醫認為是肺氣虛寒,導致易受風寒外感,所以選用辛夷散風寒,通鼻竅;葛根可以將陽氣帶到頭面,散頭面的風寒邪氣;桂枝溫肺散寒治喘;紅棗調養血脈。




●桂圓五穀甜粥
【材料】
五穀米半杯、桂圓肉1兩、紅糖適量
【藥材】
黃耆5錢、白朮2錢
【做法】
1.米洗淨,放入藥材,加水後以大火煮開,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
2.丟入桂圓肉再繼續煮10分鐘,最後加入適量的糖攪勻即可
【適用對象】
過敏兒過敏症狀穩定期:常見面色蒼白,倦怠,頭昏,注意力不集中,鼻塞,嗅覺減退,納差,腹脹等症狀,在中醫認為是肺寒脾溼體質,所以選用黃耆補脾肺之氣;白朮健脾祛濕;再加上桂圓補益心脾,養血安神,增強記憶力;五穀類含豐富礦物質,均可改善過敏體質。







國民大會★課業疲勞難專注 聰明補腦抗壓力★

☆于美人私房菜

香椿乾麵
材料:刀削麵1包、香椿醬1匙、香菜、芹菜末少許。
做法:
1.將刀削麵入鍋煮滾,撈出放入碗中。
2.淋上香椿醬、灑上香菜末及芹菜末即可。

雞湯麵
材料:烏龍麵1包﹝含醬料)、雞精半罐、花椰菜適量、蛋1顆。
做法:
1.將醬料及雞精於碗中調和、加入熱水3大匙混合拌勻。
2.將烏龍麵入鍋煮約40秒、花椰菜燙熟,撈出放入醬汁碗中。
3.在鍋中將水畫出漩渦,再將蛋放入,待熟將荷包蛋撈起放在麵上即可。

☆營養師謝蕙菁營養宵夜

滿分雞絲麵﹝4人份)
材料:雞絲麵4包、青菜和胡蘿蔔100g、清水3碗、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雞精1瓶。
做法:將清水3碗煮開,將青菜、胡蘿蔔與雞絲麵一同放入煮滾,雞精倒入,最後加入少許鹽及胡椒粉調味即可。
小叮嚀:添加雞精讓雞絲麵更營養,簡單方式每個人都會操作。

榜首茶碗蒸﹝4人份)
材料:雞肉60g、鮮蝦4只、魚片4片、香菇4朵、蛋3個、菠菜燙熟切斷少許、糖、淡醬油少許、清水3碗、雞精1瓶。
做法:
1.雞肉切小粒,用糖、淡醬油醃漬片刻;鮮蝦去殼。
2.將蛋打散,加入雞精和3碗清水打勻,將雞肉、鮮蝦、魚片、香菇略為燙過。
3. 將材料分成4等份,放入4個蒸碗,每碗倒入8分滿蛋汁,取出泡沫,放置已滾開的蒸籠中,開大火蒸1-2分鐘,改用小火續蒸15分鐘即可。﹝亦可放置電鍋中蒸煮)
小叮嚀: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,再搭配雞精,營養加分。

必勝吻仔魚粥﹝4人份)
材料:飯2碗、新鮮吻仔魚 80g、蕃茄or煮熟青菜100g、白蘭氏雞精1瓶、鹽 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嫩薑絲、蔥花、香菜適量。
做法:
1.水加3碗煮開,加飯2碗以大火煮滾,改小火煮至熟爛即可。將新鮮吻仔魚先用酒浸泡1分鐘,去除腥味 。
2.將吻仔魚和雞精倒入稀飯中,加入﹝鹽少許+胡椒粉少許)調味煮滾。
3.將番茄或煮熟的青菜擺在煮好的稀飯上倒入碗中灑上嫩薑絲、蔥花、香菜,趁熱食用。
小叮嚀:添加雞精可讓粥更有營養價值,適合給熬夜的考生,補充營養剛剛好。亦可加入少許油條,會更有口感。

☆中醫師吳明珠抗壓養生藥膳

酸棗安神粥
材料:酸棗仁5錢、茯神5錢、黨參1兩、五味子0.5錢、桂圓肉3錢、米半杯、冰糖適量。
做法:
1.酸棗仁洗凈,用紙巾吸乾水分搗碎,然後和茯神、黨參、五味子一併放入電飯鍋之內,加水6杯,煮熟後用紗布過濾取濃汁。
2.米洗凈放少量清水泡1小時,然後加過濾好的酸棗濃汁及桂圓肉煮成粥,加適量冰糖即可食用。
效用:茯神和茯苓相同,除補脾利水外,具有較強的鎮靜、安神作用,配合五味子具有斂肺滋腎、生津斂汗的作用。出汗過多、身體疲倦、元氣缺失時,一般以五味子和黨參相配伍。這款粥也可經常用於因過度疲勞而引起的失眠。

補氣抗疲牛肉湯
材料:黃耆3錢 人蔘3錢 山藥5錢 黃精3錢 柴胡2錢 升麻1錢,生薑2錢 大棗6枚 牛腩6兩、番茄2個、洋蔥1/2個,鹽少許。
做法:
1.中藥材稍洗淨後用5碗水敖成2碗後備用。
2.番茄洗凈切丁備用;牛腩切小塊,用沸水汆燙,撈起瀝乾備用。
3.洋蔥切丁爆香,接著加入牛腩、番茄拌火炒,再加藥汁及4碗水煮開,小火熬至肉熟爛時加鹽調味即可。
效用:和中解表、補氣養血、補腎滋陰,增強身體的活力,加強身體的抵抗力。

抗壓蘋果茶
材料:千里光3錢、玫瑰花3錢、枸杞子3錢、薄荷5分、蘋果丁半個。
做法:將材料放入紗布袋裏,擱置保溫杯中,以沸水沖泡,浸泡10分鐘後,取出藥包,放入切成小丁的蘋果,並加少許蜂蜜調味。
功效:疏肝解鬱,清肝明目。適用於情志鬱悶,口乾舌燥 乾眼。



國民大會★一把年輕老骨頭「恐怖」人體海砂屋?!★
*吳永志骨疏自然養生料理
強化筋骨蔬果汁
材料:
蔬菜:紅色甜菜根1/2個、胡蘿蔔1條、玉米1/2根﹝黃白皆可)
水果:酪梨1/2顆、檸檬1/2個、葡萄﹝任何顏色皆可)1/2杯、奇異果1/2顆、藍莓1杯、柳橙1個
配料:蒸餾水2杯、巴西利1/2杯、老薑5片、亞麻子2小匙、枸杞2大匙
作法:
1.所有食材洗淨;甜菜根去有泥土部分的皮切塊;胡蘿蔔切塊;生玉米削下玉米粒備用。
2.酪梨去皮,不去籽;檸檬削去綠色表皮,保留白色纖維、果肉和籽;柳橙去外皮,保留白色纖維、果肉和籽。
3.把蒸餾水倒入三匹馬力以上的蔬果汁機內,再放入所有材料,一同攪打成汁,即可飲用。

補充鈣質生菜沙拉
材料:
蔬菜:西生菜、青高麗菜、甘藍菜、菠菜
水果:藍莓1大匙、奇異果1個、蘋果半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