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山腳的美食取自 光明日報 

從出版第一本美食遊記《嘴巴壞了》至今,正好10年。

這10年來,從美食專欄作者、美食雜誌主編、電視美食節目主持到現在的美食團策劃人,不停的為所有美食同好介紹了無數東西馬以及各國的美食,卻不曾完整的介紹過自己家鄉蘊藏的好味道……就請你隨我走一趟大山腳的美食路線,讓我來為你推薦這些隱藏在小山城獨特又美味的美食目的地。

走!我們馬上就出發!

大山腳特出的美食,主要以傳統小食為主,它們看起來類似檳島的美食,但是卻洋溢著在地獨有的風味。

【編按】

農曆七月,陰府“熱鬧”,陽間也熱鬧。這個時候,各個華人社區忙著進行祭拜、酬神、跑歌台,還有為華教籌款的中元節活動。在大馬,最熱鬧的中元節慶典落在大山腳,因為在這裡製作的全馬最大尊大仕爺(鬼王)吸引了不少善男信女與遊客到來參看。

中元節行腳大山腳,可以拜拜,也可以到處覓食。不要忘記,大山腳一直是北馬的美食重鎮。依循本地著名藝人兼美食團主持人“山腳下男孩”(現在是男人了)的黃文升指路,這次我們在他的家鄉大山腳大開食戒。

1. 咖哩麵

北馬地方麵食中,最難做得好的,該是咖哩麵。

用咖哩粉來炮製湯水,和印度人調製咖哩的理念南轅北轍。湯水煮得太稀,像咖哩粉摻水,撐不起一整碗麵的味道。煮得太濃,又喧賓奪主,麵和配料還沒有吃完,滿肚子都已經是椰漿。

採用不同咖哩調製的雞肉和蛤仔,配料個別好吃不算成功,要在一碗麵裡面,整合成完整和獨特的味道,才算有功夫。最後舀入的辣椒醬,看似不經意,其實需要精密拿捏,整體的味道才不會被臨門一腳搞亂。

在大山腳,要去哪找具代表性的咖哩麵呢?

 

 

看起來很美味耶,我也要去吃吃看啦~

麗山花園咖哩麵

湯水濃稠適中,各種香料的拿捏,抓到平衡點,味道豐富多層次。

精心製作的辣椒醬,豐富了一碗麵的味道,所以一定要放,多少都好,這樣才能吃到完整的味道。

天未亮,已有顧客摸黑前來,把咖哩麵掃光,九點以後才趕來的顧客,當心只能看見檔主清洗檔口的畫面。

店主:汪明和
地址:麗山花園朋友茶餐室前
聯絡電話:012-4861 852
營業時間:0600〜1100
休息日:每逢星期一

碧姨咖哩麵

咖哩麵把印度咖哩材料,烹調到充滿中華色彩,非常有趣。那艷紅的辣椒油,稀薄的湯汁,比印度咖哩簡約很多。再配著不可或缺的豬紅和蛤仔,味道傳統和樸素。

碧姨的咖哩麵,就是這種味道,而且還洋溢新村木屋的氣息,畢竟她最初就在木屋旁開始擺賣。口味未必迎合每個人,卻強烈體現親切的古早味。

店主:陳梅花/陳彩鳳
地址:桃園茶餐室
聯絡電話:016-4339 876 / 016-4289 301
營業時間:730〜1630
休息日:每逢星期三

2. 馬來麵

馬來朋友擅長把華人的黃油麵,炮製成美味又獨特的馬來海鮮麵;用甲殼類海鮮,混合馬鈴薯和其他材料熬製成濃稠的湯汁,和麵成了絕配。

海鮮的鮮香,由一小片酸柑喚醒,濃郁順滑的湯汁,讓麵條一下子就溜進肚子裡。

午後來一碗蝦麵,是人生多麼痛快的享受呀!

馬來蟹麵(PAK MAN MEE KUAH KETAM)找機會要去吃吃看

馬來蝦麵已經魅力難擋,如果告訴你,在大山腳,還有用花蟹來製作湯汁的馬來麵,你能聽了就算嗎?

每天下午,各族老饕擠滿路邊,老闆的生意量大,準備了一大鍋的湯汁,材料份量夠,不甜是假的。

伴著湯汁,嚐一嚐麵;香、鮮和辣交織在舌尖,讓人無法停口痛快的吃個稀里嘩啦,汗水直流,比做桑拿更舒暢。

“膽固醇”三個字,暫時成了集體失憶字彙。

店主:Encik Osman Bin Kamu
地址:To'kun 路口/聖淘沙Caltex加油站前
聯絡電話:013-4395 574
營業時間:1400〜1900
休息日:每逢星期五

馬來蝦麵(OMAR MEE KUAH)

有時候想吃蝦麵的欲望,像靈感一樣敲打後腦,整個人頓時坐立難安,驅車鉆進馬來甘榜,去醫療五臟廟。

麵上桌後,中大型的海蝦,鋪滿碟子,讓人食指大動。

近年海蝦的價格,漲得比汽油更厲害,蝦也越賣越貴;檔主才不管當天買到的是昂貴的白蝦還是比較便宜的沙螺,麵價沒有依照蝦種調動,反正擁護者沒有減低的跡象。收錢的時候,最多向質問的顧客傻笑一下,反正客官想念蝦麵時,還是會乖乖回來光顧。

如果肚子裝得下,哪怕來一碟加入牛肉的版本,表面上看起來和蝦麵不協調,但是卻非常滿足口腹之欲,反正都不便宜了,狠下心,一不做,二不休,吃了再算。

店主:Cik Omar / Encik Adenan
地址:1239, Mk16, Machang Bubok, 14200 Bukit Mertajam.
聯絡電話:012-5777 096
營業時間:0630〜1900
休息日:每逢星期日

3. 三兄弟鴨蛋炒粿條

三兄弟鴨蛋炒粿條。(圖:光明日報)

我家先生喜歡吃的士站前,但我喜歡吃火車站(不過我比較少吃啦~)

大山腳最著名的炒粿條,沒有韭菜和臘腸,沒有一碟一碟炒,沒有完全使用豬油,還可以附加鴨荷包蛋……這根本不符合檳城炒粿條的標準。

炒粿條死硬派擁護者,請拋開主觀的包袱,給味蕾一個機會,嚐嚐粗獷的鴨蛋炒粿條吧!

少了韭菜,卻有怡保水準的肥短芽菜,拿捏得宜的火候,咬下去喀嚓幾聲,噴出汁液。鴨蛋會腥嗎?當然不會!經過豬油和花生油的調理,香氣在五腳基散播,沒有多少人可以抵擋它的誘惑。

店主:伍德慶
地址:居林路紫濟閣前路口
營業時間:2000〜0100
休息日:不定期/華人節慶

店主:四哥
地址:巴剎街,的士站前
營業時間:2100〜0230
休息日:不定期/華人節慶

店主:伍得網
地址:火車頭街十字路口
聯絡電話:012-4383 328
營業時間:2000〜0200
休息日:不定期/華人節慶
備註:可加料大蝦/蝦姑

4. 大山腳芋頭飯

大山腳芋頭飯。(圖:光明日報

很久沒去吃了

大山腳的芋飯,配著豬雜湯來吃,感覺上豬雜湯的美味,會喧賓奪主。

其實即使把飯和湯分開,依然各有精彩。先說飯裡用的芋頭,都是檳榔芋,這種芋頭,近年價格飆升得很離譜;它不完全產自檳城,主要出產地是霹靂州的安順。檳榔芋體積小,但卻擁有超級的香氣和鬆中帶綿的口感。

每小碗的芋頭飯裡面,芋頭非常有份量的夾在飯中,蔥花和蝦米的香氣溢滿飯碗,芋香依然可以清晰品嚐,這樣的水準,全國難找。

那碗功力十足的豬雜湯,精細的刀工,把肉片和豬百頁,片得比日本魚生還均勻;經過改良的鹹菜湯,酸、甜和鮮香連番圍攻味蕾,讓人吃了無法停口。

這麼豐富的味道,豈止靠單調的鹹菜撐起大場面?趁著打烊前,偷窺了檔主見底的湯頭,裡面的材料,讓我雙眼發亮,創意和誠意,盡在一鍋中。

不好意思!人家累積多年的烹調智慧,我是不會公開的,請您自己去細心品嚐吧!也別忘了精彩的黑醬油辣椒干蘸醬哦!

店主:鍾連升
地址:7-8, Jalan Murti, 14000 Bukit Mertajam.
聯絡電話:012-5646 104
營業時間:0900〜1500
休息日:每逢星期三

店主:鍾聯順
地址:聖淘莎茶餐室
聯絡電話:012-4740 293
營業時間:0830〜1430
休息日:每逢星期一

5. 勝利家鄉雞──紙包雞

大山腳雞在吉隆坡名堂響亮,如果來到大山腳找雞肉吃,不如試試大山腳紙包雞。紙包雞的發明,源自上幾個世紀的中國南部,有一年遇到干旱,河床水淺,用船運去大城的雞隻,滯留在梧州,有人靈機一觸,把雞肉用香料腌制後,放入油紙炸熟,結果大受歡迎,成了名菜。油紙的功能,可以把雞肉的鮮味保存,又可以把多餘的油隔離,成了最清新的炸雞。

吉隆坡竟然有人本末倒置,把油紙當著盛載醬料的袋子,醬汁雖然香氣彌漫,但溢出傾瀉滿碟的油脂,我見了就逃。

這家紙包雞,腌料中加入了黃姜粉,洋溢著芬芳的南洋香氣,值得一試,連中馬著名的蛤山土包叫化雞的老闆,也成了黃姜紙包雞的粉絲,每次嚷著要我帶給他享用。

店主:鄭秀芬/彭志榮
地址:聖淘莎茶餐室
聯絡電話:012-5527 520 / 012-4233 119
營業時間:1600〜2300
休息日:每逢星期一

6. 彼得──爪哇麵/青魚

 

青魚不是魚,爪哇麵也未必源自爪哇。若認祖歸宗的話,青魚該是印度羅惹的變種,爪哇麵則是華人炮製的印度麵。由於中餐理念的介入,這兩道小食,少了椰油的濃郁,展現更清新的味道。

精湛的刀工,把沙葛和黃瓜,切得整齊纖細,造就了干脆俐落的口感;可觀的生意量,使新鮮的湯汁加快更替,讓大家時常吃到清新的香味。

檔主彼得是我的兒時足球玩伴,但不是因為這樣而特別舉薦他;我們還在踢著足球的時候,他父親的檔子早已成名。最讓人津津樂道的,是檔主不到最後一分鐘,不會從密封的美祿罐子中掏出香脆的蝦餅。我的玩伴接手,依然秉持這個做法,讓蝦餅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,減到最低,有口福的我們,依然有幸享受蝦餅在口中爽脆裂開的快感。

 

7 伯公埕──白雲吞麵

白雲吞麵。(圖:光明日報)

我的最愛(但是只有早上在賣,生意好到下"使"人)

香港人來到馬來西亞,看到這裡烏黑的雲吞麵,皺起了眉頭,因為在雲吞麵發源地廣州和香港,麵條是沒有加入濃郁的黑醬油調味的,配料主要是包裹整隻蝦的雲吞,沒有加入叉燒。口味清淡。

其實在大山腳,還找得到比較清淡的雲吞麵,只用新鮮的豬油增香,不添加醬油,但依然是南洋風味,用菜心和叉燒作為配料,還有筆直和鹼水味輕的手工麵條,取代了卷曲和鹼水味重的老雲吞麵。

讀大學的時候南北大道還沒有完全建好,從吉隆坡回家,多數選擇乘搭火車。火車要天亮才到,抵達後必定飛奔到伯公埕,撲面迎來的豬油香,讓人猛吞口水,麵條一上桌,三兩下子就扒光。慶幸那美好的味道,至今依然繼續流傳。

店主:何兆添
地址:伯公埕/玄天廟
聯絡電話:012-5694 401
營業時間:0500〜1100 / 1100〜1700
休息日:華人節慶

8. 伯公埕忠記──老鼠粉

老鼠粉。(圖:光明日報)

小筠的最愛(一個人可以吃掉一碗)其他的米台目,小筠就不喜歡吃了,既使吃了也吃不完,我則是愛吃粿條湯

大山腳人共同的兒時記憶,打從嘴巴長出牙齒,開始咀嚼食物的時候,第一口品嚐的街頭小吃,恐怕都是這檔子的米苔目。用米漿磨成的小粉條,一咬就斷,雖然沒有彈性,卻洋溢淡淡的米香。

配料幾乎沒有青菜,除了少量的青蔥花,還有負責提味的冬菜,其餘的只有淡淡的豬肉片和的肉碎。肉碎雖然是機器絞碎的,用薯粉精準調勻後,依然充滿質感,稍微咀嚼,就在嘴巴散開,3歲到80歲的顧客都被拉攏過來。

生病的時候,媽媽最喜歡打包給我們吃;剛病好,也吃,淋上數湯匙的艷紅辣椒醬,香鮮的酸辣,頓時讓人胃口大開,吃得淋漓盡致,全身流汗,隔天就可以去打球了。

店主:胡毓欽
地址:伯公埕/玄天廟
聯絡電話:012-4677 405
營業時間:0700〜1830
休息日:每逢星期日及華人節慶

光明日報/吃東西‧文:本刊特約黃文升‧2009.08.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