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~轉貼~~~星洲日報/大都會‧2009.02.23

垃圾變清潔劑‧環保省錢

經濟不景氣,人人節儉過生活節省的方法有許多種,目前師奶界最流行的是把家裡的垃圾收集起來,製成環保酵素,它即是肥料、又是洗滌的清潔劑,也可以作為消毒用途,用途無量。

把環保酵素當作省錢聖品的柚農夫婦洗桃金(63歲)和凌水嬌(61歲)都認為,把垃圾變酵素,能省錢又環保。

“酵素加入清水稀釋後,將產生消毒作用,除了可充當清潔劑、殺蟲劑、空氣清新劑和消毒劑,同時也可用來當肥料,功能多樣化。”

酵素渣曬乾後有3作用

他表示,製造環保酵素後所產生的垃圾渣經曬乾後,又有3種作用。

是把它攪碎後,埋在泥土裡當肥料,二是在垃圾渣加入黃糖,然後倒進馬桶內淨化糞池,其三是把垃圾渣當成新一批發酵材料。”

果皮賣剩水果制酵素

洗桃金一年前認識環保酵素,3個前開始製造酵素,主要是他的果園種植柚子、楊桃和番石榴,果皮和賣剩的水果都是製作酵素的材料。

他把部份酵素放在泥土裡,或噴在果樹的葉子和根部上,充份發揮“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”的精神。

在使用環保垃圾酵素當肥料後,農藥用量馬上減少60%,同時,我所使用的葉肥料也減少了30%。如果酵素肥料計劃完全成功,從此以後,我再無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了。

環保酵素用途
萬能清潔劑──可用來洗浴室、廁所、廚房、水糟、水池、皮革品、地毯、轎車、鞋子、洗水盆、冰箱和替寵物洗澡。
殺蟲劑──可取代化學農藥
空氣清新劑──能減少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;良菌會散發橘子香味。
消毒劑──有殺菌功能,可抑制有害微生物。
肥料──不影響果質,果肉更加爽脆,又沒有化學副作用。

環保酵素材料
材料
紅砂糖/黑糖/黃糖 1公斤
新鮮菜渣/新鮮果皮 3公斤
水 10公升

注意事項
1.容器必需有發酵的空間。
2.容器須置放在陰涼處。
3.發酵成功的酵素呈黃色,表面會長白色或深棕色的良菌,會散發橘子香味;如果酵素變成黑色表示發酵失敗,但是可以加入黑糖重新發酵
4.不必擔心發酵過程產生臭味,最重要把蓋子蓋好。
5.發酵容器可以用瓷器、陶缸及塑膠桶。
6.發酵材料不可以用紙、塑膠、金屬罐及瓶子。

 



你知道嗎?

 

製作概念來自大自然

“垃圾酵素”的創始人是來自泰國的樂素昆博士,他製作酵素概念是來自大自然的森林;森林能青蔥茂盛成長,是因為掉下的樹葉、水果等埋在土地下多年,慢慢形成了自然的化肥酵素,進而提供樹木豐富的養分。

自製的環保酵素結構是蛋白質,而蛋白質含有氧、維它命、礦物質及初期荷蒙,生產過程不含化學合成物,釀製時能統一體中,構成具有多元功能的酵素,可抑制有害微生物。

垃圾酵素一旦流入河流,可將水中的細菌殺死;酵素的3項功能是分解、組合與轉化,在溫室效應中,酵素可變成臭氧,降低地球的溫度。

透過澱粉和糖轉化出的酸性物質中所得的臭氧(O3)有殺菌功能,能減少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,達到環保效果。

星洲日報/大都會‧2009.02.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